English

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

2000-09-2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毛江华)日前,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处获悉,今年10月,他们将同信息产业部、联想集团分别合作开考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本科)、电子商务专业(专科)。

据悉,仅北京地区计算机网络人才就有两万余人的缺口。而目前,北京地区除北京广播学院和部分民办高校创建了以计算机网络相关学习为主的专业院系外,其他院系尚无计算机网络专业。据介绍,计算机网络技术属于理工类专业。报考对象为具有国家承认的专科文化程度电子信息应用系统的在职人员,非本系统的在职人员和社会青年也可以报考。理工科非电子电工信息类专科毕业生须加试计算机原理。信息产业部指定全国电子信息应用教育中心负责该专业的助学工作,参加本专业考试的考生必须到指定的助学单位注册。注册后的考生可以参加其他助学单位的辅导。该专业共设信号与系统、网络操作系统、互联网及其应用等13门课程,总学分为77分。

电子商务为文科专业,共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电子商务英语、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等15门课程。在全部的73总学分中,有16分是以实践训练和考核为主的。本专业的所有考试环节和发证由自考办负责,联想集团只作为助学单位。由于一些专业课的教材尚在编写和出版之中,今年10月开考的只是该专业的公共课,这些课程均使用全国统编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